国际交流合作处
大连医科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English
站内搜索: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短期交流交换项目
学分互认项目
合作办学项目
教师交流项目
访学感言
首页 - 国际交流 - 访学感言 - 正文

赴日本冈山大学学习感悟——护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刘思雨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4:28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O-NECUS”项目宣讲会结束后,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通过笔试、面试,成为这个项目的幸运儿。这是“O-NECUS”项目首次在我们护理专业招生,机会难得,所以我们倍感珍惜。我们于2018年9月末出发前往冈山大学,一年后返回大连,在这一年的学习生活里,我有过困惑和烦恼,有过拼搏和汗水,更多的是成功和收获的喜悦。一年时间虽然短暂,但我自觉收获满满,现将一年来交流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刻苦学习语言,努力克服交流障碍。

刚到日本,语言是最大的障碍。之前积累的英语知识和恶补的日语明显不够用了。于是我报名参加了冈山大学专门为外国留学生提供的日语课学习和冈山大学L-café定期组织的英语培训。平时也经常深入公园、咖啡厅等公共场所,主动与人交流,努力提升自己的日语和英语水平。而且还主动建议导师尽量用日语交流,强迫自己多使用日语。通过学习,我的日语能力和英语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二、虚心向导师请教,认真搞好课题研究。

到冈山大学后,我及时与导师取得联系,并根据导师的安排接受一对一的指导。根据安排,我每周和导师见面一次,特殊情况下也可能随时找她。每次和导师见面前,我总是提前认真准备好当天要研究讨论的问题和相关资料,并翻译成日文。因刚开始语言交流有些障碍,我们在交流时经常是英语、日语、手势,甚至用笔写、画,可以说是十八般武艺全都用上了,这虽然有些累,但气氛融洽,心情很愉快,每次交流都会有不同的收获。

我的日本导师十分亲切和蔼,记得第一次见面时,导师还亲自来到门口来接我,带我参观医院,参观她的研究室,这令我非常感动。每次见面她都会不厌其烦的与我交流并进行指导,对我的研究课题提出建议,当我研究课题进展缓慢、心生焦虑的时候,她总是安慰我说别着急,慢慢来,让我要相信自己,做研究需要一个强大的内心。在导师的鼓励指导下,加上自己的努力,我很快就适应了日本的学习生活,并且圆满完成在冈山大学护理专业学习,学术研究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最终形成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三、踊跃参加交流活动,争当国际交流使者。

除了学习之外,我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比如日本小学生互动交流活动以及寄宿日本家庭活动。在寄宿活动期间,我和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等国的留学生一道,分别深入日本家庭,和他们的家庭同吃同住,了解他们日常生活。此外,我们也积极利用节假日去体验日本茶道、日本酒会、花火大会、折纸、烧烤和农场劳动等传统文化,与日本人深入交流,也增进了他们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的了解。

四、以积极态度对待生活,学会感恩人生。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我由不适应到适应,由不习惯到习惯,这里面有挫折、有烦恼,但在导师、同学和朋友的启发帮助下,我学会了坚强和坚持,学会了微笑感恩和乐于助人,我的生活也因此而变得多姿多彩,也在这多姿多彩的生活中悟出了一些人生的道理:

学习中应做到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在冈大图书馆,我们经常看到有满头白发的老爷爷还在学习,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鼓励了我,也时刻提醒我学习不是一个阶段的事情,而应该是一辈子的事情。

工作中应做到脚踏实地,谦虚谨慎。在我和导师一起做研究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她做事那种严谨和踏实的态度。从项目计划表,从确定题目到形成研究论文,整个过程都是一丝不苟,我体会到:做研究不能急于求成,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效率比速度更加重要。

交往中应做到真诚友好,守望相助。在学习生活中,我以中国人特有的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一位朋友,也因此结识了很多日本朋友和其他外国朋友。其中包括了日本教授、日本Tutor,还有来自越南、美国、英国、菲律宾、德国等国家的外国研究生和博士等。我们在真诚交流中成为朋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离别时难舍难分。

挫折时应做到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刚到冈大的时候,语言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我与人交流只能用非常简单的英语。但我并未被这困难吓倒,而是想办法克服困难,经过一年的学习,我现在已经能用英语流利地和外国人进行交流,从最开始一句完整的日语也不会到现在可以用较为流利的日语进行日常交流,可谓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孤独时应该学会坚强自立,负重前行。在这一年里,我经常会因语言沟通不畅在办事时四处碰壁,时常会有独立无援的感觉,加上研究压力比较大,有时会出现消极心理。但我并没有被这些压力压垮,我主动找到父母朋友倾诉,在他们的启发帮助下,我迈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坎,最后蜕变成一个更加强大的自我。

总而言之,这趟日本留学之行对于我来说是难得的一次人生之旅,我自感不虚此行。在此非常感谢大连医科大学和冈山大学提供的这次机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不负领导和导师的关心和厚望,继续学习深造,努力使自己在各方面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护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 刘思雨

2019年10月

下一条:出国交流总结——记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交流项目有感

关闭

联系我们: 电话:0411-86110199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