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
大连医科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English
站内搜索: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短期交流交换项目
学分互认项目
合作办学项目
教师交流项目
访学感言
首页 - 国际交流 - 访学感言 - 正文

日本短期交流见识与感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09:01 |浏览次数:

去京都前做了很多细碎的准备,护照、证明、交款,准备衣物、日常用品,翻阅了各大旅游攻略,怀着惴惴的心,上路了。

在大连周水子机场交汇后,长长的队伍,开始向日本进发。一路上与同行学妹攀谈,双方的眼里满溢着兴奋与紧张。

安检、海关、入境登记……旅程终于开始了。在所有同学都到达后,我们一同乘坐巴士,前往旅馆。一路上,带队的费腾老师和我们谈天说地,从日本的历史一直介绍到亚洲最恐怖的病院鬼屋。老师在日本待了几十年,知之甚详,而窗外的海也很蓝。

下车后,步行至旅馆,在日本的小巷间穿行——整洁、宁静。我们禁不住用相机记录下这夕阳西下的动人一刻。

(日本小巷间的天空)

旅馆两人一间,我和同行的小伙伴选择了和氏房间。拉开榻榻米旁的落地窗便可看见远方挺立着古色古香的西本愿寺与京都塔。微风轻拂,昏沉的大脑清醒了几分,视线骤然明朗起来。

老师言简意亥地介绍后,我们相互组成不同的小队,四散而开,兴致勃勃地开始了异国探险。用完餐后,还未到7点,便在京都站内的文具店等逛了起来。纵然我对各式精细、耐用的文具(便签纸、木质、金属质的圆珠笔、钢笔、滑弹韧性的笔记本……)垂涎三尺,却因囊中羞涩,只好作罢。

京都塔的夜景美丽得让人挪不动步子,仿佛可以忘却所有烦恼,直至永远。

到日本的第一天夜里,初到异国的兴奋劲过去后,却又一种原来如此的恍然感,揭开了那道神秘的面纱,日本对于我不是那么迷人,渐渐变得真实起来。之后每一天的行程都被安排的满满的,收获颇丰,这里放出具体行程,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到了国外的第一想法就是反思不足。我自身语言水平的不足,医学水平也差强人意。而日本的工匠精神、坚信万物有灵、对世间万物心怀尊敬也都是我们所需要学习的。

京瓷集团稻盛和夫“敬天爱人”的终极利他思想、岛津制作纪念馆的勤奋努力、业精于勤、始终关注知识的实际应用的理念也使我收获良多。

(京瓷集团稻盛和夫的纪念印章)

(京瓷集团参观合影)


京都大学是日本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其孜孜不倦、努力不计回报、表亏实长的精神令人敬佩。

(左为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 龟井谦一郎教授)

(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 讲座现场)

(京都大学宿舍原景再现)


可如今的我们开始在追求效率,真正踏踏实实做事的人少了,真才实干的人常被人笑话、不值。这些都需要好好向他们学习。

而京都福祉保健财团对本国、异国老人的照顾,对临终关怀的重视令人肃然起敬……

(京都福祉保健集团墙上的温馨照片)

(京都福祉保健集团合影留念)

(京都武田医院)


日本每一所大公司、制作馆都有自己的一份理念、目标,而且社员能够始终秉承初衷,一直扎实地走下去,实干、实在、实践、诚实……做事做人讲求一个“实”字,这是值得我们各行各业学习的。

(纪念品与记录手账)


京都此行有趣之处,短短一篇文章可写不完,而日本的魅力之处又怎是短短一行能够完全领悟的呢?冰山一角,望参透几分,为人世间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我在参观途中的照片)

(日本扭蛋机)



医学影像学院   

2017级医学影像学3班

叶鑫        

上一条:出国交流总结——记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交流项目有感 下一条:赴日本爱媛大学医学部临床实习--用内心与行动将自己变更好

关闭

联系我们: 电话:0411-86110199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