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
大连医科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English
站内搜索: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短期交流交换项目
学分互认项目
合作办学项目
教师交流项目
访学感言
首页 - 国际交流 - 访学感言 - 正文

赴日本爱媛大学医学部临床实习--用内心与行动将自己变更好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08:59 |浏览次数:

为期14天的日本之行是从遇见藤本老师开始的,这14天里感受着不同文化、不同饮食、不同的医疗体系;虽然我们有着各种不同,但我相信我们都可以在未来变更好。

初到日本感受最深的是公共场所的安静氛围以及他们的按计划办事;每一次计划每一个行动都是在先前商量安排好再次行动,时间规划做的十分完善;这是我学到的可以让目标计划顺利完成的时间规划。在14天的实习生活中都遵循着规则严谨的时间安排做事,虽然在开始时会运用一些时间安排计划,一旦安排完善工作行动效率可以成倍提升。回国后的我仍旧坚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高效有序的完成既定目标,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所收获。

探索日本文化是由日本同学、老师、科室人员一起体验的。日本的同学们用热情与欢乐向我们介绍了当地著名的松山城,来到了道后温泉感受温泉文化,一路上说说笑笑让我感受着他们的纯真与欢迎。藤本老师、石井教授、熊木老师等等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当地文化,她们的关照让原本有些担心的我十分安心,因为无论什么问题都会顺利地帮助解决,每个人的微笑、鞠躬、问好都散发着没关系、慢慢做、一定会做好。当然在这14天里相处最多的是科室老师与成员,药师神教授、福井老师、竹内老师、长谷部老师,他们认真严谨的医学态度,热情乐观的生活态度;在工作中他们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名患者,每一位工作人员,遇到问题耐心细致的为我解答,向我详细的介绍了当地医疗的整体模式,同时教会了我很多专业知识;他们让我感受到想要成为一名医生,要做的不仅是专业课上的融会贯通;还要与患者交心,要懂得倾听,懂得安慰,用关怀耐心细致去改善医患关系,取得患者的信任;除此之外他们教会了我在医院中所有医护人员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团结一心,与患者共同与疾病作斗争就一定可以收获理想的效果;不是所有的疾病都可以痊愈,更多的是一种缓解、稳定、保持现状不再恶化,全方面保障患者的舒适度是这个团队共同的目标。

整个实习过程中我感受着我们与他们的不同之处,两者之间的不同是由于整体国情的不同,我觉得不能说谁更好,应该是去思考通过观察去寻找不同,找到可以使自己变得更好的方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整改完善,让自己变更好。日本十分注重家庭医生的作用,每一名患者都有着自己的家庭医生,这样使得每个患者的日常情况有着详细准确的医学专业纪录,一些检查结果可以在来到综合性医院诊治时观察得到,这样医生就可以更直观准确的看到患者的病情变化、整体情况,为进一步诊治具有很大帮助。我想随着国内全科医生的普及推广,我们在未来同样可以实现分级诊疗。当然作为一名医生,我们不能只局限于自己选择的专业知识,我们也要学会全面学习,身体是一个整体而非某一个具体器官,患者的情况不能只关心局部,“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我们时刻要记住的准则。

在整个学习参观过程中跟随熊木老师前往九万高原医疗中心令我印象深刻,老师通过具体病例与我们共同开展讨论,在诊治过程中与我们讨论医患交流的方法。老师这样告诉我们:患者的专业知识参差不齐,大部分患者的专业知识近乎于零,所以我们要学会将专业知识简单化与患者沟通,这样既可以增加患者对我们的信任,同时患者对我们的依从性会更好。我想以后我也要做这样的懂得与患者沟通的医生。

14天不长不短,我们都有收获,有成长。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将内心的全部感受阐述出来,但我相信只要用心去思考,用行动去改善,我们一定可以变更好。



第一临床学院2014级  

临床医学(本硕连读)

金晨星       

上一条:日本短期交流见识与感悟 下一条:赴日本爱媛大学医学部交流学习感想——于馨蕊

关闭

联系我们: 电话:0411-86110199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