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
大连医科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English
站内搜索:

国际交流

合作院校
短期交流交换项目
学分互认项目
合作办学项目
教师交流项目
访学感言
首页 - 国际交流 - 访学感言 - 正文

赴日本爱媛大学医学部交流学习感想——于馨蕊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08:50 |浏览次数:

在爱媛大学实习的两周时间过的飞快,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既丰富多彩又很有意义的体验。在爱媛的两周里我留下了太多太多的美好回忆。

作为一个大四学生,刚刚完成了基础课程的学习,我就来到了爱媛。也就是说,我没有任何的临床实习经验,完完全全在日本开始我的实习生活,难免有些紧张。然而,这也是为什么这次体验对我来说印象深刻。在爱媛,我拥有了好多个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临床实习,第一次出门诊,第一次看手术,第一次做手术。

两周以来,体验很多,先挑有趣的说。

首先,因为日本医疗体系和保险制度的健全,病人不会担心“因病致贫,砸锅卖铁去看病”这种事情发生。国内治疗乳腺癌的赫赛汀、肺癌的克坐替尼厄洛替尼需要每年十几万吧?因为医保体系和我国不同,所以医生不会考虑所谓的回扣和灰色收入,只要专心给病人看病,从治疗最有效来用药,这样的医患关系就要相对融洽些。

其次,日本的医生工作非常忙,中午基本上都是没有休息的,我在眼科和老师出门诊基本上每一次都要接近一点才能吃上午饭,吃完饭就要开始下午的工作。我想是因为在和病人沟通方面花的时间多。我经常能看到为了更好的解释病情和手术,医生拿出电脑打开类似于给学生讲课的课件一一解释给病人听。详细了解病人自身和家庭的方方面面。确保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充分了解病人的需求,是他们重要的功课。

还有一点给我印象很深刻,日本的医学生,如何与病人沟通,交流,如何自信,礼貌、专业,温柔,尊重地和病人谈话,是从入学第一天就学起的,是融入到骨子里的,老师常常和我们说的一句就是“不要去关注疾病,要去关心病人本身”。在爱媛两周,我没有听过一次争吵,不管是医患之间还是医务工作者之间,医院里更是安静的连大声说活都会让你觉得有些不合时宜,我觉得这一点是和国内医院最大的区别。聆听经过训练的医生和病人谈话过程,给人感觉非常舒服,既充分尊重病人的意见、替病人考虑、尊重病人隐私,又非常专业的解答病人的问题。这方面我们确实有待提高。从我们国家国情考虑,我国人口众多,患者实在太多,现在我们的医院能做到诊断治疗如此标准化和规范化已经和过去比是很大的进步了,也许同样的医疗环境放在其他国家未必处理的有我们好,所以也不要盲目的崇拜国外,要客观地认识这样才能更好的进步。

我在爱媛看了第一次的手术,睑内翻,DCR,白内障手术等,更没有想到的是我还亲自在猪眼上做了人生第一个手术—白内障手术。除了在眼科的实习,我还体验了模拟麻醉和模拟心脏介入,还有去社区医院和癌症中心参观。所有的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不错的经历。

短短两周的交换生活也许不能系统学到什么专业的知识,主要就是感受的是日本的医疗环境体制和氛围。谢谢学校和老师给了我这次机会,通过这次学习我也意识到了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要继续加油呀!



于馨蕊          

2015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 1班

上一条:赴日本爱媛大学医学部临床实习--用内心与行动将自己变更好 下一条:赴日本爱媛大学医学部交流学习感想——​‍皮诗艺

关闭

联系我们: 电话:0411-86110199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政编码:116044